自我的價值是個體生命能量的泉源,唯有欣賞自己與珍愛自己,我們的生命動力才會源源不絕,才能在自我內部建立一個平穩的運作系統,以便對現實生活的事務做具有創造性,合乎效用的調適。

 

「自我價值感」對於個體的情緒管理、思考模式、行為型態、人際關係、目標的設定和目標達成手段的選擇、成敗的定義和歸因傾向都有著分非常密切的關聯性。

高自尊與低自尊

 


  高自尊的人悅納自己,欣賞自己的優點,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所以能活的更誠實、更尊貴、更堅強、更有愛人的能力。而低自尊的人常會陷入:我不喜歡我自己,我覺得自己被傷害,並且在行為舉止之中透露出這種訊習,盲目的懲罰自己與別人,認為別人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指責的焦點都落在別人的身上。

 

當一個人擁有較高的自我價值感時,便會主動去擴大他的空間,促進跟外界的聯繫,此舉有助於縮短他與人之間的距離,減少衝突,透過溝通、澄清來改善關係;而一個自我價值感低的人,常將責任歸諸他人,自我很容易讓情緒所淹沒,形成愁恨的工具,也容易要求別人尊重自己,甚至於到了操縱別人的地步,使雙方都感到痛苦。他常常要用「愛別人」來取代「愛自己」,形成自卑、自貶、自憐,這種愛只是為了逃避面對自己的低自尊罷了。

  自我價值的提昇,能讓每個人虛心接納人的普遍的相同之處,更重要的是認可自己所擁有的獨特之處,當這樣的體認形成後,我們將不再拿別人來比較,並提供機會停止自我批判、自我懲罰。允許我們的每一個部份都有其光榮的價值,讓它能自由學習不斷成長而被別人接受,這是提高自尊的方式,也許在瞭解人人都有平等價值的過程中,我們仍會遭遇到一連串的問題,但我們將可以嘗試走出痛苦,進入喜歡自己也喜歡別人的境界中。

 

 

 

 

 

 

 

 

 

參考書: 吳就君(譯)(民83)家庭如何塑造人  台北:張老師出版社

 

參考網站: http://www.tkgsh.tn.edu.tw/wpy/low-esteem.htm

 

 

arrow
arrow

    孟繼芬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