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axlSbSy_mjzJijk0JKTmw  

 

 

榮格VS曼陀羅

 

1933年第一次提出曼陀羅與個性化演講。

1950年發表「論曼陀羅象徵」。

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首先將東方的曼陀羅概念介紹到西方世界他認為所畫圖形代表了自我Self)

在最外圍有一個大圓,整個大圓所包含的區域即形成曼陀羅意象,中心的小圓在此代表自我,基本的曼陀羅是由中心的小圓(或象徵符號)開始擴散,曼陀羅之內有城牆、道路、守護者、伴侶、資源等象徵圖案,可以讓受過訓練的治療師從各種面向分析。

曼陀羅﹝mandala﹞是榮格所發展出來的,是當他在經歷生命困頓時所尋找出來的轉化方式。

 

榮格附加了一個有關曼荼羅所具有的形式特征的列表,以便於人們對其進行想象:  

    
圓型、球型或蛋型的形狀。  
    
壇場被精心制作成花(玫瑰或蓮花)或車輪的樣子。  
    
其中心由一個太陽、星星或十字架表示,通常具有四或八或十二道光芒。  
    
其圓型、球型與十字架形狀通常被表性為轉輪狀(萬字飾)。  
    
壇場被表現為一條圍著一中心盤旋的蛇,或者是環型的或者是螺旋型(俄爾甫斯之蛋)。  
    
圓形的扯平測長法,采用置於正方形中的圓形或置於圓形中的正方形的形式。  
    
城堡、城市和庭院主題,方形或圓形。  
    
眼睛(瞳孔和虹膜)。  

 

他說如果曼陀羅突然出現在一個人的夢裡或是藝術創作中,通常表示這個人正在經歷一段自我認知或覺醒的過程。根據榮格的理論,曼陀羅圖形象徵內在療癒和整合的場所。透過曼陀羅的創作,我們通常會在過程中經驗到種種不同的心理變化,深層的記憶或情結往往會在過程中不經意地浮現出來,有些可能被有意識地覺察到,其他則是一閃而過。這些覺察及心理變化在冥想、自動書寫、睡夢等身心放鬆狀態時也會出現。

        

在古典的涵義中,提到世界上有神的存在,創造一個空間,一個像是神殿般地神聖的空間,在這氛圍之下人開始轉化,此為內在空間,透過畫而創造出一個空間,讓自己成為一個有中心的人,在畫的過程中不斷地想像跟自己內心的神聖(信仰)共處。

圖畫是一種內在語言的象徵,從自我對話裡靈魂意象趨向於完整,也是一種個體化的歷程。創造一個空間去承認及培養與本質我(self)的關係,藉由創造來傾聽內在的語言,達到修復自我與宇宙的關係。

 

參考:榮格有關曼荼羅的著述 

 

arrow
arrow

    孟繼芬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