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園藝治療

 

 

介紹園藝治療

「園藝治療」是什麼?就是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讓人們感覺到有個生

 

命需要自己來呵護,增加人們對自我的肯定!

 

顧名思義,「園藝治療」就是用園藝來治療人,利用種植和製作與植物

 

有關的園藝活動來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而園藝治療的對象,可以

 

是老人、小孩、中輟生、智障者、坐輪椅的肢障者、精神出狀況的精障

 

者等,甚至還可以幫助受創的家暴婦女。

 

園藝治療的最大特色是,植物是個生命體,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會一

 

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當人們

 

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照顧、呵護的時候,相對的便能夠增加對自我的肯

 

定。

 

我曾教一群8-12歲的小朋友製作果凍蠟燭。準備了貝殼乾燥花顏料。

 

有個小朋友說可以放些蕃茄嗎?這樣就可以永遠看到心愛的水果了。我

 

答應他下次教水果插花,馬上其他人也說他要加小白菜高麗菜-------

 

------  做這個要幹嘛呢?

 

「送給媽媽!媽媽說菜好貴!」

 

「以後我家不用買貴死的青菜了」

 

小朋友天真話語好可愛,其實小孩知道父母是很辛苦的,但苦無方法表

 

現。現有寶可以獻,都非常興奮。

 

台灣首位園藝治療師黃盛璘老師,她記得曾經在一個心理學年會上示範

 

蔬菜插花,當時她請與會人士先想好要為誰而插,然後選容器、蔬菜和

 

搭配的小玩具。回座位後,一邊插,一邊在心裡想著對象:「今天我要

 

×××插一盤蔬菜花。我要祝福他……」將愛意和祝福融進蔬菜裡。最

 

後,在卡片上寫下心意。

 

蔬菜插花」絕對是一種家庭「園藝療法」。而「園藝療法」簡單的說,

 

就是藉由栽種、培育植物等的園藝過程,來調理人的身、心、靈。

 

日本作家矢野TEA出版的《Table Garden(創造桌上的綠活小森林/

 

遠流出版)也明白點出:「建立人與植物的良好關係」,矢野TEA透過

 

各種園藝、插花的設計,傳遞「植物的美、功用和機能」,提醒大家「植

 

物和我們一樣都是生物」,進一步「希望透過植物來學習自然環境的重

 

要」。

 

園藝其實還蘊含著非常深沉的「文化氣息與美感之學習」,在照顧植物

 

這個生命體的同時,生命也得到了滋養,這就是生命與生命彼此間互

 

補、互動的交流。

 

 

 

 

 

 

 

 

 

 

 

 

 

 

 

 

 

 

 

 

 

 

 

 

 

 

 

 

 

 

 

 

arrow
arrow

    孟繼芬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