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20150516_115209

初次見到個案是由他女兒帶來的。

近八十歲乾淨俐落的女士,緊抿著嘴唇眼神銳利。

女兒說:最近不說話也睡很少,母親以前愛嘮叨也常嫌棄飯菜,現在都不吭聲,有些擔心。

我跟個案單獨相處,她也不願意說話,所以乾脆讓她畫圖好了。一盒蠟筆一張圖畫紙呈現在她的面前。

我故意起身做自己的事,默默著看著她,

大概她也覺得沒畫畫可能很難走出這裡,乾脆二話不說拿出黑色蠟筆猛塗,期間蠟筆斷掉兩支。

再用紅色來包圍黑色,非常小心不把黑色污染掉;但終究手有些顫抖紅色混雜著黑色。

「我最恨人騙我」,這是她第一句話,然後就開啟了故事:

原來最近整理丈夫生前遺物,赫然發現一些從來不知道的事,所以很生氣,氣自己也氣丈夫。

在畫圖中隨著她的故事聲音中一圈一圈的迴旋著,憤怒著找尋過往的蛛絲馬跡,直到所有顏色都混在一起,這張圖取名為「臭雞蛋」。

她始終含著淚並沒有讓她掉下來。

我請她回去後到公園散步,走個十分鐘後轉身往回看剛剛走的路,二週後再回來找我。

 

_20150516_120043  

 

這是兩週後的圖,告訴我,她的時間不多了,實在沒必要再往回看,因為發現公園前面都有新鮮事,或是有朋友叫喚她。

當然還是有些遺憾,但能怎樣呢?

我告訴她的圖畫得很美,粗粗地根滋養貢獻著大地,開出美麗的花讓她人欣賞。

露出笑容尷尬地說:那是亂畫的。

我相信你是家中的智慧長者,孩子們孫子輩也愛著你。

開出繁花彷彿你的經驗傳承,即使曾經的「黑洞」,造成不愉快;我相信你會讓自己愉快並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見解的。

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曼陀羅 療癒
    全站熱搜

    孟繼芬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